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山东达驰阿尔发:做世界最优质封闭母线
——我市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巡礼

作者: 刘兰英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7-05 09:35

近日,记者在山东达驰阿尔发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达驰阿尔发)离相封闭母线车间内看到,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意大利数控液压卷板机,将一张张厚度达1.2厘米的铝板像卷纸一样,卷成圆筒的形状。“目前我们正在为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封闭母线,整个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待产品验收后就可交货。”山东达驰阿尔发综合部主任张路介绍。

封闭母线作为大型发电厂的输电咽喉,直接制约着发电效能,领先的封闭母线技术,关系着国家能源战略根本。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封闭母线制造企业,自2004年山东达驰阿尔发与意大利阿尔发斯坦电气公司合资成立以来,致力于封闭母线设计、制造和销售,现有离相、共箱封闭母线两大系列三十多个型号。2016年山东达驰阿尔发成功签订了山东海阳核电封闭母线供货协议,其自主研发的1250兆瓦级强迫风冷封闭母线,成功突破了产品在密封、散热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技术瓶颈,使企业跻身国内核电项目封闭母线的三大供货商之一。核电站发电机组封闭母线是我国核电站及大型发电站的关键设备,其安全运行关系到核电站及电网的安全与健康。山东达驰阿尔发在企业成熟的火电、水电发电机组封闭母线制造技术基础上,针对核电站发电机组封闭母线研制所涉及到相关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在降低损耗、振动和噪音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确定了封闭母线先进的绝缘结构以及封闭母线的先进制造工艺,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山东达驰阿尔发在设计制造高压封闭母线的容量规格方面保持着全国前列的地位,是国内第一个将高压封闭母线产品批量销售到欧美市场的企业,企业产品进出口及技术服务等业务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如中国华能集团、中国水电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国内大中型发电集团以及山东海阳核电、中广核等核电集团。同时,产品在国际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张路介绍,2016年,受整个封闭母线市场竞争的影响,山东达驰阿尔发也加快了调整布局的步伐,及时调整产品市场方向,加大了对国外市场及抽水蓄能电站、垃圾焚烧电站、秸秆电站等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弥补了市场的缺失,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

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不断发展,就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山东达驰阿尔发不断加大研发和设备的投入,全面提升自身的基础产业制造能力,通过创新正推动产品质量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2019年,山东达驰阿尔发依托山东省国际合作基地、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主持承担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1750MW级核电封闭母线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是在已投运的企业自主研发的山东海阳核电站1250MW级核电封闭母线基础上,针对1750MW级新型核电封闭母线绝缘、散热、智能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最终实现产业化,打破国际垄断,替代进口。

“山东达驰阿尔发通过自主研发突破1750MW核电封闭母线关键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电力装备,扭转了我国发展强迫风冷封闭母线长期受制于国外的局面。同时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大大降低电力设备能耗水平,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节约型社会建设,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重要意义。”张路介绍,该项目关键技术的攻克,弥补了国产大机组核电封闭母线研发技术的不足,进一步打破外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为推动该新型封闭母线国产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 刘兰英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